2014年4月20日 星期日

台北大佳河濱>基隆七堵 山徑LSD (裝備測試文)

這路線計畫很久,也曾騎單車實地勘查。特別挑選在油桐花盛開的季節開跑,是為了享受在山徑奔馳、桐花隨風而降包覆全身的夢幻感覺。

一早自家裡出發,緩步在公園恣意走著,享受簡易早餐。穿過擁擠人潮的濱江市場,向大佳河濱公園跑去;再上大直橋跨越基隆河,從美堤河濱公園接到劍南路與北安路口。一路氣候陰涼,非常舒服。

這次裝備,包含兩公升飲水、三支葡萄糖、三條士力架巧克力、兩瓶白蘭氏雞精、一套替換衣物、行動電源、太陽眼鏡....等,約重四公斤。新的越野水袋背包,與身體非常貼合,沒有之前S牌背包容易晃動的困擾。不過,負重後速度還是受影響,上坡以7:30min/K輕鬆地龜速前進。13K左右到達楓林橋,第一次休息補給。二分鐘後繼續上路,準備攻上今日路線最高點-風櫃嘴。

這段爬坡路,天氣變得悶熱,體力也快速消耗流失。還好一路上與折返的車友相互加油打氣,才維持住漸漸低落的意志。

上了風櫃嘴涼亭,霧氣瀰漫,空中飄散著微微細雨。一般人認為的壞天氣,卻是跑步人練習時的絕佳好天氣。在涼亭停留三分鐘,補充一條士力架巧克力,開始後半程的路線。

下風櫃嘴三公里途經靈泉寺後,右轉另一條指標往萬里的產業道路,從這兒開始,只有我一人獨享山徑的寧靜。過了「土蜂蜜」店家再右轉往基隆七堵的產業道路。這裡人車稀少,只有少數居民或自瑪陵坑開車過來的旅客。若規劃山徑練跑,務必結伴同行有個照應,不可單獨行動(雖然路我很熟,獨跑卻是錯誤示範喔)。



抵達今日第三處高點後,里程約31K,就開始一路下坡。沿途油桐茂盛,比前幾日勘查時更加燦爛,驅車前來觀賞的旅客也多了起來。不過,山區仍飄著細雨,讓我懶得拿起相機拍照,加快腳步趕往山下公司客戶的工廠休息。工廠守衛聽到我上午六點多自台北越過山頭「跑過來」,都驚訝不已。只休息五分鐘就繼續往火車站方向挺進。

路上一位好心的菜販,見我在雨中跑步問我要不要穿雨衣,他可以脫下雨衣給我。我笑著婉拒並謝謝他,跟他說:「在雨中跑步最舒服啦」!最後,比預定時間更早抵達七堵火車站,悠閒地在男廁做身體簡單擦拭,換了乾淨的衣服,搭乘11:45往新竹的電聯車返回台北。

後記心得:
  1. 今天試用了NU袖套,發現它真是好物。材質是"冰紗"製成,沾濕後體熱會隨風帶走,達到降溫效果。彈性布料設計,手臂與手腕處即使長時間套用,也不會滑脫,或感到不舒服,或是咬肌膚而產生過敏。長度剪裁剛剛好,就算穿著運動背心也適合。(聽說第二代的新品即將在五月上市,多加了手腕虎口處的穿戴設計,真是令人期待呢
     ◎恩悠數位:http://nu-global.com/store/tw/catalogsearch/result/?q=%E5%86%B0%E7%B4%97
  2. 此路線因商店不多,補給物品須隨身攜帶,對於不常負重跑的人,肩膀會比較疲勞。
  3. 無論是比賽或者平日練習,補給品我喜歡比較天然、自然的食物(食品),減少身體吸收負擔。這個理念,日後仍會堅持下去。
  4. 山徑空氣清新,沿途樹蔭頗多,夏季氣溫高時可列入練跑路線考量。
  5. 抵達瑪陵坑,有休閒農場接受預約訂餐,團體行動可在此享用風味土雞野菜大餐,再搭701公車前往火車站。富民親水公園規劃一條桐花步道,長度約2K,適合全家大小季節性出遊;旁邊小溪有復育工程,溪中魚群豐富,途經此地請多加愛護。
  6. 今日採「一條龍」的路線跑法,主要是補給考量。如果要練習百K賽事,也可以規劃80K的折返訓練!
練跑路線GPS軌跡與高度表http://connect.garmin.com/activity/483204945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